魏莉艺术

魏莉 画家
染江斋主人
魏紫熙艺术纪念馆 (南京清凉山公园内)
大美在民間LOFTER博客實驗空間

©魏莉艺术
Powered by LOFTER

“艺术知青”魏莉和“魏家山水”画家魏莉

怀旧的怀旧文字
作者:心丽 提交日期:2012-9-27

昨天上午到清凉山公园魏紫熙艺术馆参观“魏紫熙艺术馆山水画研究会镜片画”展览,昨天上午是开展的第一时间。前几天到新浪“染江斋·魏莉”博客上看到这个消息,留了个言就按照请柬上的时间过去了。
“写心 自然”是这次画展的主题。 

流动、流逝与写实在魏莉的画中浑然一体,她的画充满动态感。看她画中的石头,那石头都有正在被风化的感觉。特别有感于她的吴哥窟系列。这是这次画展外的题外话。

我和魏莉是知青时代的插队朋友,简称“插友”“艺术知青”,她是六十年代末期的老插,我是七十年代中期的小插,虽不在一个公社,但我们都是江浦县的插队知青,一九七五年她和我,另外还有几个美术青年一起住在江浦县文化馆美术创作组画画。那年夏天的时光,对她来说,对我来说都是难忘的。她二十几岁,我还不到二十岁,她在乡下插队的时间比我长,知道忧虑和忧郁了,我下乡不到一年,只知道天大地大。我和她都是率性的人,没有小心机,所以一见面就成了好朋友。后来才知道她和我曾是邻居同住北京西路上,相隔两个院子。一九七五年夏天她被大队剥夺了考学的机会。她所在的生产大队领导认为:让她考学,自家亲戚就会考不上学!那时她的画已参加江苏美术馆的省展了。人和人的命运是不同的,有的人比别人好,就出头了,有的人比别人好,立马被捏死。甚至有比别人好的苗头,也要被立马捏死。这是一段魏莉最不愿意回忆的往事。但这对一个有绘画天赋和灵性一等的人来说,其实是无所谓的,真的无所谓,事实证明也是很无所谓的。该成为画家的,无论命运怎么折腾都能成为画家。人置身山水之间,宠辱皆忘。一九七五年的年底她随知青招工潮离开了江浦,到了南京大桥二处,随单位到武汉。我依然在乡下插队。我们中断联系,但都深深地记住一九七五年夏天的时光和彼此的音容笑貌以及生活小细节。

她一直画画,不管做什么工作,不管在哪个城市,她一直坚持画画,她成为画家,我能想到,因为她是画家魏紫熙的女儿,因为当年在乡下她已画的很好,她是属于一根筋坚持到底,决不放弃的人。但她想不到,实在想不到我变成文学青年,走上写作之路。尽管她后来在报刊上看到与她的插友同名同姓的作者,仅仅是疑惑、怀疑,不能确定。直到去年因为网络,我们才又联系上,当年的插友,而今重逢,感慨多多。

不觉得三十多年过去,到了今天。我们还是我们,可又不是当年知青的我们,画中的时光在枯湿浓淡里面。今年春天山茶花开放的时候,我到清凉山上来听魏莉讲过课,有高级研究班和初级班,这学期她向初级班讲授怎样画松树。她的学生里有老中青各行各业的人,各种职称级别的人都有,但都是魏家山水班的学员,这次展出的镜片都是魏紫熙艺术馆山水画研究会会员的作品,共六十四幅。有的是十年以上学龄的研究员作品,有的是学画三年初级班学员的作品,六十四幅山水镜片楼下楼上布满展厅,整个布展都是魏莉和她老公,还有研究班的部分学员忙的,雅致、精致、醒目。疏离喧哗浮躁的现世,人能沉静于画,实在令人叹服。魏莉说:“我这样的插过队,在企业里工作过的人是能动手的,只要想做,都能亲手做。”这我也有同感,在社会底层跌打滚爬过的人,只要想到,都能做到。魏老五个子女,魏莉是最小的女儿,但是只有她把魏家山水弘扬到社会上,搞了一个魏家山水画研究会,带了一大帮学员。年初的时,我对她说:“不要搞班了,太辛苦。”此刻我置身魏紫熙山水研究会会员镜片作品画展中,觉得魏莉姐太有成就,太精彩,太有两下子了:十年办班的辛勤耕耘得了正果。佩服之极,向她致敬。同是魏家山水,魏莉的山水比魏镇的山水多出几分巾帼侠气,这里怎么说都算上一个聚气的山头,十年谈何容易,学画的人风雨无阻,教画的人更是风雨无阻。

染江斋主人:依江而居,沿江行走,蘸江水,写群山峻岭,画瀑布云霞,春夏秋冬荣辱炎凉皆浸韵浓淡蓄意枯湿之间,写心 自然。

不同的读画人:从不同的画中领悟绘画者不同的心境。

坐在艺术馆品茶,山水班有两位茶艺专家,她们带来了茶具,还带来了各种上乘的普洱茶,她们的茶比我以前在茶楼里喝的普洱茶精致地道。品了各种普洱茶。以画会友,以茶会友,画友们,茶友们人脉关系丰富,谈笑之间,突然觉得天地之小,南京、江苏不过是弹丸之地,中国有多大?整个地球又有多大?近来自己是水,是云,奔腾翻卷,上来下去地求索、寻找。十月里魏莉要带领山水研究会的会员们要去西北写生,报名已经开始,他们一年都要外出写生多次,这就是画山水的好!人走进旷野,呼吸长风,得天地之灵气,身健、心健,笔健,才能画出风姿和风采。

评论
热度(6)